English

河北易县10年造林5万亩年增效益500万元

2000-07-04 来源:光明日报 通讯员 姬永保、苑慧峰、张朝辉 记者 蔺玉堂 我有话说

本报讯地处太行山区的河北省易县坚持年年造林,近10年共营造速生丰产防护林5万亩,使全县60万亩农田得到有效保护。过去春秋两季风沙肆虐,庄稼倒伏,土壤贫瘠,如今林粮间作,荒沙滩变成绿洲,林茂粮丰,每年为农民增收500多万元。

易县原有沙荒地近15万亩,主要集中在北易水河两岸,共涉及50个村庄。从1990年开始,易县被列入首都周围绿化工程项目县,县委、县政府聘请有关专家考察、论证,制订了《易县首都周围绿化工程规划设计方案》。依靠科学规划,合理开发,在工程管理上,实行领导干部包任务,专业干部包技术的双向责任制,并层层签订责任状,将造林任务落实到地头。造林工程坚持高标准,苗木全部为优质壮苗,防护林统一采取宽、深各1米的平沟整地,每50亩林木保证一眼水井,实现了保栽保活,生长良好。

全县因地制宜推行分户经营、承包、租赁股份制,拍卖等形式,以合同的形式保证农民充分享有经营自主权,继承权,调动了农民开发沙荒的积极性。高阳乡北东村原有400亩沙荒地,开始治理每亩3角钱承包费无人投标,村主任尚有章一次承包了25亩沙荒地,5年时间收入超万元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